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

【論壇】污名器官捐贈的大愛


這是我在蘋果論壇的第一篇文章。

◎ 張肇烜醫師

「昔人已乘黃鶴去,此地空餘黃鶴樓。」「身穿白長袍肅然而立,師生皆白。宛如聖潔的白鷺鷥。十六隻昂然飛行的白鷺鷥,抖落季節光影、飛過俗世牽絆,選擇棲息在捨身樹……」作家簡媜在《宛如白鷺鷥》一文書寫姑丈被罕見疾病折磨多年,而後毅然決然在台大醫院簽下「器官捐贈」與「大體捐贈」兩份意願書的心路歷程。


受到「身體髮膚受之父母,不敢毀傷,孝之始也」的儒家思想影響,「死留全屍」的觀念根深柢固,連帶使得死後願意「器官捐贈」與「大體捐贈」的民眾少之又少。作下這個抉擇如千斤之重,捐贈者和家屬「敦厚寬闊」的勇毅大願及「無我之愛」的奉獻大愛,是世間最動人的善舉。


而每位醫者穿上白袍之前都會宣誓醫師誓詞:「准許我進入醫業時,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。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崇敬及感戴;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;病人的健康應為我輩首要的顧念。」醫師一心專心救人,特別在器官捐贈領域,盡力幫助器官捐贈者圓滿「遺愛人間」,使受贈者得以延續生命,這是無私也無我的薪傳與延續。


醫師救人不分藍綠

然而,選舉使人瘋狂!國民黨立委蘇清泉、廖國棟都是醫師出身,卻在立法院指控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涉嫌「活摘器官」,如此荒腔走板的指涉,引起醫界譁然。臉書發起「給醫界一個無政客的空間,讓我們專心救人。請蘇清泉委員辭去醫師全聯會理事長」活動,不到一天就獲萬人支持。 


醫師救人不分藍綠,醫師盡力讓捐贈者遺愛人間,生命雖然死去,器官移植到受贈者身上得以獲得重生,器官捐贈是人世間最無私的大愛;如今因為一人或一黨之私的選舉被污衊抹黑,讓人看不下去!「黃鶴一去不復返,白雲千載空悠悠」。醫者的白袍和器官捐贈者的大愛如同白鷺鷥般純淨純善,與世間為名為利、為權為勢,化不掉也吞不下的憾恨形成強烈對比。選舉,無關藍綠對決,是價值觀是非的抉擇。 


2014/11/22 【蘋果日報


關於作者
張肇烜(ㄒㄩㄢˇ)  
1986 年生於彰化,中山醫學系畢業後, 擔任海軍大漢軍艦(ATF-553)醫官,現為醫師。  

著作

2013《那年,我在海上行醫》,華成出版。

「張肇烜」專頁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haohsuanchan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在此匿名留言詢問, 您的個人資料不會出現在網頁上..謝謝